下載專區
創新的無限動力
您可以向我們提出您的問題和寶貴意見。 我們會認真傾聽您的每一個問題和建議,認真回答和解決,為您提供最滿意的服務。
目前各國的能效標準等級
目前各國的能效標準等級

資料來源: APEC Project: EWG 04 2019S

為什麼普通電機不能當變頻電機使用?

普通電動機是按恆頻恆壓設計的,不可能完全適應變頻器調速的要求,因此不能多做變頻電機使用。

1. 變頻器對電機的影響主要在電動機的效率和溫升

變頻器在運行中能產生不同程度的諧波電壓和電流,使電動機在非正弦電壓、電流下運行,裡面的高次諧波會引起電動機定子銅耗、轉子銅耗、鐵耗及附加損耗增加,最為顯著的是轉子銅耗,這些損耗會使電動機額外發熱,效率降低,輸出功率減小,普通電動機溫升一般要增加10%-20%。

2. 電動機的絕緣強度問題

變頻器載波頻率從幾千到十幾千赫,使得電動機定子繞組要承受很高的電壓上升率,相當於對電動機施加陡度很大的衝擊電壓,使電動機的匝間絕緣承受較為嚴重的考驗。

3. 諧波電磁噪聲與震動

普通電動機採用變頻器供電時,會使由電磁、機械、通風等因素所引起的震動和噪聲變的更加複雜。變頻電源中含有的各次諧波與電動機電磁部分固有空間諧波相互干涉,形成各種電磁激振力,從而加大噪聲。由於電動機的工作頻率範圍寬,轉速變化範圍大,各種電磁力波的頻率很難避開電動機的各結構件的固有振動頻率。

4. 低轉速時的冷卻問題

當電源頻率較低時,電源中的高次諧波所引起的損耗較大;其次變通電機轉速降低時,冷卻風量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正比減小,致使電機熱量散發不出去,溫升急劇增加,難以實現恆轉矩輸出。

普通電機和變頻電機的區別?

1. 絕緣等級要求更高

一般變頻電機的絕緣等級為F級或更高,加強對地絕緣和線匝絕緣強度,特別要考慮絕緣耐衝擊電壓的能力。

2. 變頻電機的振動、噪聲要求更高

變頻電機要充分考慮電動機構件及整體的剛性,盡力提高其固有頻率,以避開與各次力波產生共振現象。

3. 變頻電機冷卻方式不同

變頻電機一般採用強迫通風冷卻,即主電機散熱風扇採用獨立的電機驅動。

4. 保護措施要求不同(依照客戶要求,客戶設備若有使用在較惡劣之環境時,有這樣套書的需求時,組裝時會特別選用耐溫較高之軸承)

對容量超過160KW變頻電動機應採用軸承絕緣措施。主要是易產生磁路不對稱,也會產生軸電流,當其他高頻分量所產生的電流結合一起作用時,軸電流將大為增加,從而導致軸承損壞,所以一般要採取絕緣措施。對恆功率變頻電動機,當轉速超過3000/min時,應採用耐高溫的特殊潤滑脂,以補償軸承的溫度升高。

5. 散熱系統不同

變頻電機散熱風扇採用獨立電源供電,保證持續的散熱能力。

感應伺服馬達特點
  • 高動態響應速度
  • H級絕緣等級
  • 體積小、節省空間
  • 獨立冷卻風扇
  • 高剛性紅十字合金鋼出力軸
  • 因應客戶需求專屬客製化
  • 最大/額定轉矩的絕佳輸出與精確的中低速控制力
  • 搭配變頻器/驅動器即可執行精確的指令
  • 無須保養(無須偵測磁極位置或集電器、碳刷、磁鐵等維護)
  • 完善保護配件(常閉式熱保護+熱敏電阻)
馬達接線圖 - 6線式
馬達接線圖 - 6線式
馬達接線圖 - 9線式
馬達接線圖 - 9線式
馬達接線圖 - 12線式
馬達接線圖 - 12線式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