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聞報導   /  
瞄準北美電動車 富田將赴墨設廠
返回列表
新聞報導
  ·  
2024-03-14
瞄準北美電動車 富田將赴墨設廠
電動車動力系統的變色龍-富田電機,歷經兩年沉潛練兵,辰龍年再浮出水面,作為美系T牌動力系統合作最久也是最關鍵供應商,富田近年因應地緣政治風險、供應鏈傾逆全球化及市場重新洗牌,2017年起加強與日車商馬自達的合作,成為馬自達MX30增程型電動車唯一電力系統供應商,研發歷時五年後量產,是富田朝國際發展轉型的重要里程碑。

富田兼具OEM及ODM身分,有成為全球電動車動力心臟代工廠的企圖心,去年在日本與馬自達成立研發中心,研發次世代及增程型車款,正積極招募研發人員。總經理張金鋒表示,鑑於區域經濟的發展及規避地緣政治風險,富田將攜手日系商社在墨西哥設廠,利用本身的生產技術,結合夥伴當地的資源及管理面的協助,布局北美電動車業務,「這是富田今年對外最大的投資案,也是富田往國際發展轉型的契機」,為本次設廠籌備的資金已於2023年辦理現增(每股台幣100元)一次到位。

張金鋒認為,由於中國電動車低價競爭、品質參差不齊,純電動車充電不便的問題浮現,全球電動車的成長趨於緩和,去年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EV)成長幅度已大於純電車,豐田更宣告PHEV車型未來市占率將達到30%,顯示PHEV這類增程型車款將會持續發展,富田會把握時機與日車商加強合作。至於張金鋒視為起家之本的傳產馬達,富田今年全系列將與工研院合作完成IE4的認證,確保拓銷國際。

富田現有660名員工,去年營收達28.7億元,今年1、2月營收較去年加倍成長,預計今年全年可達30億元以上。營收主要來自四個類別:傳產馬達每月5,000萬元左右;動力系統平均日售80套,日營收約1,500萬元;零組件周售3,000套以上,近期富田投資3億元更新製程及自動化設備,目標最高周售15,000套,以供應特斯拉廠;電動載具月營收約2,000萬元,主要產品為水上摩托車及雪地車。美系T牌占比已在30%以下,取而代之的馬自達動力系統成營收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