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聞報導   /  
感謝非凡新聞報導-打造電動車心臟! 直擊全台最大動力系統產線
返回列表
新聞報導
  ·  
2022-12-05
感謝非凡新聞報導-打造電動車心臟! 直擊全台最大動力系統產線
非凡新聞 / 記者蔡佳芸 , 攝影尤彩礽

進入全球電動車浪潮,車用零件生態系出現改變 ! 過去的傳統引擎,改為馬達,讓這個號稱「電動車心臟」的馬達動力系統,變得格外關鍵。我們直擊了全台最大的整車動力系統生產線,台廠憑藉與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深厚合作經驗,從單顆馬達,越級挑戰動力系統的整合開發,還成功拿下日系車廠大單。

電動車新世代,彷彿一場國際競速賽 ,誰能在跑道中維持高速、高性能 ,誰就能狠甩對手力爭衛冕 。而車內的馬達及動力系統 ,絕對堪稱電動車能與燃油車較勁的關鍵。
沒了引擎、變速箱,改由馬達直接驅動,拆解電動車內部這台以馬達為主軸的動力系統 ,號稱電動車的心臟。就是將馬達、驅動器、控制器三機一體「模組化」整合 ,節省空間重量,提高的是容量密度,也因此「動力」更升級。

直擊國內馬達大廠 ,打造全台最大整車動力系統產線 ,從送料到沖床,先按規律上下轉動,將前端馬達裡的重要零件定子轉子沖切成型;再透過雷射銲接將定子結合,才能進入第一關輸送帶 ,先進行良品檢查,因為接下來還有一道道關鍵步驟。
動力系統的製程相當繁複 ,光是在它的後段組裝產線上,就可以看到有多達22個站 ,一一把這些半成品組件給組裝起來 ,才能精闢的打造出完整的動力心臟 。而這也是即將交貨國際車廠最新一代電動車所要使用的動力系統 ,首度在鏡頭前曝光。

日系車廠明年3月將推出電動新車種,動力系統大單找上台廠,12月正式進入量產階段。實際直擊產線端的忙碌盛況,排隊送上測試線的動力系統,裡頭元件就涵蓋馬達、齒輪、鋼材、銅線和驅動器等多家本土零件,過去整合產業鏈輸出全套系統的願景,如今已在生產線上蓄勢待發。

富田電機董事長 張金鋒:「關鍵零組件都在台灣,這些廠商協助富田代工,我們來做組裝、測試到驗證再給車廠,(新廠)這邊我預計一年產能到50萬套,我們在2006年知道整個全球的趨勢,所有的電動車一定會走向「三合一」,所以那時候我們就開始投入。」
從單顆馬達越級挑戰動力系統,並非一朝一夕,2005年起至今作為特斯拉在台最老供應商,逐步開啟電動化轉型,後來特斯拉飛速成長,讓富田產能一度跟不上,但危機就是轉機,創辦人張金鋒很快意識到擴產不夠,得要規模化生產。

富田電機董事長 張金鋒:「現在T廠給富田的東西(零件訂單),基本上都已經進入第三代了。(特斯拉)它奠定下來給台灣的一個開端就是說,零組件在電動化的過程裡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那時候我是看到有這樣的過程跟時機,所以我們就準備了這些『廠』域。」

敞開車蓋一個個複雜零件缺乏整合,全靠分離式安裝,這是電動車還沒標準化之前的模樣。隨著全球電動車數量以每年20%增長,市場需求勢必走向更加升級化的車用產業鏈。而台廠想從過去的供應鏈分一杯羹,到提前卡位電動商機,憑藉的將是「整合能力」。
富田電機董事長 張金鋒:「台灣在電動車零組件事實上都在,我們把它整合在一起。有很多的(業者)投入跟新東西的整合,所做的東西會越來越輕、成本會越來越低,這樣才有競爭力。」

台廠包括東元、大同都積極推出高效動力系統;台達電發展四合一技術 ;鴻海也開發用於電動商用車的驅動電機系統。


逆轉傳統車用產業供銷 ,台廠從動力、組裝、扣件到充電,電動生態系輪廓成形 ,要整軍待發開進國際賽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