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聞報導   /  
富田電機亮相2022台中機械展 主秀電動車用三機一體
返回列表
新聞報導
  ·  
2022-10-03
富田電機亮相2022台中機械展 主秀電動車用三機一體
文 陳逸格 2022.09.28

高效率、消防與防爆三顆新款馬達 首發

富田電機(FUKUTA)近年鴨子划水,致力轉型升級,從馬達的零件設計、開發、展銷,一條龍in Housse自己做,以「確保100%掌控管品質」及技術創新,例如日本已領先開發出來的矽鋼片膠合技術,目前富田也自主進行開發。久違多年,變色龍FUKUTA將在9/30-10/3登場的台中自動化工業大展主展電動車用三機一體系統(藉由系統整合以達產品一體化) 與三顆新款馬達,備受注目。

看好電動車是世界性未來趨勢,目前全球總量已經超過250萬台,估計到2040年全球將有4500萬台電動車。富田電機原本在電動車產業裏只銷售馬達,經整合馬達、驅動器跟減速差速器,但因數年前總座張金鋒一念之轉:「臺灣的汽車電子做得不錯,爲何不能做動力系統?」才親赴國外一線車廠將原本不做電動車的車款,將其原裝車帶回臺灣,不惜成本整個動力系統全部換上臺灣的零組件,改成電動車,也開啟將臺灣車用零組件拓銷海外之路。之後旋著手進行三機一體的結構研究,四年前完成整合,隔年陸續協助客戶進行客製化產品開發,推出對應三個機種1200C.C、2000C.C、3000~3500C.C,從小車、中巴、大巴甚至卡車的馬達。

為迎接電動車商機,富田銅鑼廠區二期計畫土建加設備投資20億元,建構了全台灣第一條最具規模的電動車動力系統生產線,其中包含三機一體的動力系統量產計畫。富田表示,所謂三機一體,「就是將馬達、驅動器、控制器高度整合,做成模組」,其優點是節省空間,節省成本,增加安全性,同時也減少對其他電子設備的干擾。馬達、驅動器、控制器個別都需要冷卻器,冷卻器容易發熱故障,如採用最新三機一體模組,共用到極致就可減少冷卻器、縮短連接綫路,綫路變短則意味對EMC的干擾就減少,較不易產生對其他電子設備訊號的干擾。故此三機一體不僅節省空間,更能減少故障發生的機率,這對車廠具有絕對吸引力。

内燃機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但是電動馬達這幾年才開始發展,臺灣有很好的單一零件供應商,除了做part(零件)、也應該要做system(系統),就像奧迪與福斯的汽車共用底盤, 富田也是相同概念要做模組化、標準化,富田指出,無論歐洲車、美國車,只要將引擎拿起來,換上富田的powertrain unit(動力系統),即可擁有電動車的基本性能,不論是2000c.c、3000c.c,只需變動部份規格即可。

此外,本展首度公開亮相的三顆新款富田馬達分別為IE4高效率馬達、耐高溫達400度的消防馬達與防爆馬達,皆為極具競爭力的策略性產品, 9/30-10/3 期間,歡迎各界蒞臨展會富田攤位(A069)參觀指教。